提拉米蘇 Tiramisu

Written on Jan. 06, 2009

做提拉米蘇我失敗過好幾次,明明就不是太困難的甜點,這次卻是我第一次做出堪稱成功的提拉米蘇。這一切都是因為我誤信讒言,以為mascarpone cheese加蛋打的時候應該要使用刮刀攪拌,不應該動用電動打蛋器。結果總是做出怪異口感的提拉米蘇。裡面的mascarpone cheese不夠綿密,反而有種慕絲裡面混著西米露的口感(冏)。這次我決定不管怎樣用電動打蛋器用力打下去就對了,果然做出正確口感好吃提拉米蘇 (心花怒放大灑花)。

這個食譜是可愛的大毛給我的,很好吃唷。不過這個食譜有點算是偷吃步,因為裡面有用鮮奶油魚目混珠(沒辦法mascarpone cheese真的太貴啦),但還是相當不錯。這次既然技術點有突破,下次就不怕浪費昂貴食材,可以試試全部都用mascarpone cheese來做了。還有這個食譜其實酒味很淡,我比較喜歡酒味再重一點的,下次大概會拿出marsala wine大力給他倒進醬汁裡吧。

幾個要檢討的點:

  • 我這次懶到沒去買純巧克力粉,導致提拉米蘇有太甜的嫌疑。不過我請大家吃的時候都有泡紅茶給大家喝唷。
  • TJ買來的ladyfinger吸水很慢,我已經泡了超過10秒鐘了裡面還是有點乾乾的。

Ingredients:

cheese filling:

  • 手指餅乾 ladyfinger 1包 (one pack)
  • mascarpone cheese 350 g
  • 蛋黃 egg yolk 1
  • 糖 sugar 80g
  • 鮮奶油 heavy cream 2 1/2 cups
  • 可可粉 cocoa powder

sauce:

  • espresso 2/3 cup
  • 咖啡甜酒 Kahlua (a type of coffee liquor) 3 Tbsps
  • 糖 sugar 1/2 cup
  • 水 water 1/4 cup

Methods:

  • 把espresso、水、糖放在鍋中煮開,熄火,稍微冷卻後加入Kahlua
  • 蛋黃跟糖放在溫水中用叉子或手持打蛋器隔水攪打到糖完全溶化(不能完全溶化的話蛋黃也要打散), 蛋汁用手碰微燙(水溫不要太高, 一旦有凝固的情況就可以改做甜口味的蛋花湯了)
  • mascarpone cheese拌入蛋汁, 放在盆中用電動打蛋器攪拌均勻
  • 鮮奶油打發(用電動打蛋器的話大概10分鐘吧),先把1/3鮮奶油跟mascarpone混合物用木匙或刮刀混合, 再將剩下的鮮奶油拌進去
  • 拿出你喜歡的容器,ladyfinger凸面朝下泡在咖啡醬汁裡,泡5秒鐘拿起來舖底。再舖一層cheese。重複以上動作,到容器舖滿,最上層是cheese。
  • 舖上保鮮膜,要直接舖到蛋糕表面以免變乾。放入冰箱1小時後就可以食用。吃前再灑巧克力粉


Leave a comment